我覺得電腦硬體裝修乙級應該是乙級裡面相對簡單的(還是因為我本身會電腦的關係= =?)
考試內容大概分三部分

1.學科
2.術科-電路板
3.術科-電腦硬體裝修、伺服器架設

如果以上三個你都無心準備,麻煩你不要報名了

這個東西並不是不準備就會考上的東西,他是不難,但也絕對沒有你想像的簡單

 

1.學科

60分及格,考80題,單選及複選題,答錯不到扣

專業科目大約733題

另外106年加考

職業安全衛生共同科目 200題

作倫理與職業道德共同科目 200題

看起來題目很多,但很多其實是平常就遇的到的題目,數位邏輯的題目,可以看懂再去考,可以減少很多背的腦容量

不建議死背,但是真的沒辦法就背吧

職業安全衛生、作倫理與職業道德這兩個其實大多是很常識的題目,有些是法規就看一下吧!

 

2.術科-電路板

分成兩部分,焊接電路板以及寫VB程式

時間一共150分鐘內要完成

至少買三片電路板回來練習

焊接前請先將你的電路圖構想好

可以參考別人的,但是建議你要搞懂為什麼要這樣排列

第一片以完整性為主,並且找出你適合的方式

 像我就超討厭焊接短線,所以我寧願多拉幾條線去接地接正電,我也不要把兩個接地接在一起再去接正電

 然後我也找到自己最順手的零件排列跟焊接方式

第二片練習熟悉度以及修正排列零件和焊接方式

第三片挑戰速度

板子購買的時候,一組IC即可,每組可省20~30元

焊接電路板的時間請抓二小時內完成,至少剩下三十分鐘寫VB程式

個人後期電路板一小時十五分左右完成,VB程式大約15~20分鐘

考試時很容易緊張沒有焊接地線,記得四周要焊接起來(我考試就忘記QQ)

VB程式部分可以參考

103電腦硬體裝修乙級VB6完整解說

看了很多感覺這個比較好懂,如果有需要電路板介紹或是程式碼介紹在底下留言,有的話我再稍微講解QQ

考試的時候會有一組好的測試板子和測試程式給你測試

當你焊接完成時,你就先使用測試程式看看功能是否正常

不正常的話稍微檢測就好,檢測不出來先寫VB程式

照題號去寫,邊寫邊讓自己冷靜一下,寫完後先用測試的板子測試自己寫的程式是否正常

正常後再來檢測自己板子的問題,依據問題的狀況去做查修

希望大家一次成功,考試沒有一次成功的時候會緊張的

 

3.術科-電腦硬體裝修、伺服器架設

時間也是150分鐘,大概分為五個部分

電腦零件拆裝

電腦零件故障檢測

網路線夾線

安裝伺服器以及工作站

設定動作要求

 

首先會有好的電腦跟一台壞掉的電腦

會要求你把好的電腦拆零件,哪些零件、擺放位置要怎麼擺會告訴你

再來就是將壞掉的電腦修好,當你不知道狀況的時候,請把可能故障的零件每項檢查

檢查出錯誤請確認兩次再將錯誤填入表格

我考試的同學有人一開機發現鍵盤有問題,後來才發現沒插好

要是寫上鍵盤你就再見了

確認後會跟考官拿好的零件,換上正常繼續往下做

兩台電腦一台安裝SERVER,一台安裝工作站

用USB還是光碟看考場決定吧!

安裝的同時要夾一條568A-568B的網路線頭

請慢慢夾不要急,考試什麼鳥事情都會發生(兩條線插入同一個孔XD)

夾完以後接上電腦SERVER和工作站

記得檢測連線有無問題,不要做到最後功能有問題結果是網路線問題= ="

再來就是設定SERVER啦~~

大概是使用者、群組、資料分享權限、DHCP、DNS、HTTP、建立網頁、FTP等

設定完成記得都要測試一下

好了換工作站建立使用者,確認DHCP有發到IP

然後確認以上設定每個使用者都沒問題後就可以請評審審查了

 

原則上時間都非常的充裕,如果你有好好練習的話

現在虛擬機也很常見,練習也很簡單

不管你有沒有購買市面上的學科及術科考試本

考試前麻煩再上技能檢定中心下載最新的學科及術科資料,看一下題目有沒有更新不一樣

 

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

如果有希望作補充說明的,麻煩再底下留言讓我知道

[心得]電腦硬體裝修乙級看法(證照、有沒有用、值不值得、考不考@查理B愛說說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理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